馆藏主要民生档案介绍

2009-05-21

    在许多老百姓的眼里,档案离他们的生活很远,似乎它记载的只是一段尘封的历史,是一张张发了黄的纸片。其实,档案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可是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档案关联着“你、我、他”。工龄核定、建房批复、婚姻证明等等这些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档案在档案馆里都能找到。这些档案对于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妥善解决老百姓最直接、最现实的社会保障、住房安置、劳动就业、教育医疗等各类民生问题,具有不可替代的记录、凭证作用。

下面向大家介绍一下区档案馆主要的馆藏民生档案:

 

1.       婚姻档案: 市民结婚、离婚、身体状况等证明材料。

 

 

 

 

 

2.       退伍军人档案: 安置介绍信、户口转移介绍信、自谋职业审批等材料

 

 

 

 

 

 

 

 

3.       知青档案: 名册、通知书、立功喜报、集体合影老照片等材料。

 

 

 

 

 

 

 

4.       革命烈士档案:各种登记表、追认证明等材料。

 

 

5.       伤残军人档案:各种登记表、裁定证明等材料。

 

6.       义务兵入伍档案

 

 

 

7.       村、居委会换届选举档案:名册、投票、登记表等材料。

 

 

 

8.       劳动仲裁档案:申请、证明材料、庭审记录、裁决书等材料。

 

9.       土地证

 

 

10.   农民建房批复:

 

 

11.   收养子女档案:

 

 

12.   再生育档案

 

 

 

 

 

13.   独生子女档案:

 

 

 

 

14.   出生证:

 

 

 

 

15.   干部任免档案:

 

 

 

 

 

16.   职工工龄、工资档案

 

17.   移民档案:

各种协议、登记表、房屋产权证、贷款、房型图等。

 

18.   死亡档案:

 

 

 

19.   土地承包、延包、转让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