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5203000—2010—002青浦区档案局关于2010年度档案工作总结

2011-02-21

青档〔2010〕12号

青浦区档案局关于2010年度档案工作总结

      2010年,区档案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档案局的关心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我区“一城两翼”建设目标,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和档案工作全面融入、主动服务为第一要务的原则,突出世博会档案工作这条主线,大力开发档案信息资源,不断加强档案馆服务功能建设、完善档案基础业务建设,着力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干部队伍建设和档案行政执法建设,加快推进“两个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档案工作为领导决策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能力与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依法治档,加强宣传,加大档案法制建设力度

    (一)完成规范性文件清理和档案行政检查工作。根据区府办(2010)94号文件的要求,对涉及我局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并上报区法制办。根据2010年度区档案工作要点和市档案局要求,部署开展全区档案行政检查工作,确定今年档案行政执法检查的重点,一是档案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一步明确法定义务和责任,增强法制观念,提高依法治档的能力和水平。二是世博会档案工作情况,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府要求,进一步明确职责,高标准、高要求推进世博会建档工作,使档案成为世博会“记载成功、再现精彩、留住难忘”的根本保障。

      (二)加强档案法制宣传,增强档案法制意识。充分利用第四届“上海市档案馆日”主题活动的契机,采取多种形式,学习宣传《档案法》、《上海市档案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纪念《上海市档案条例》实施15周年系列活动,通过举办档案普法宣传故事会和组织档案法制讲座,在档案干部中进行档案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增强档案法制意识。

      二、关注民生、服务大局,不断拓宽档案服务领域

      (一)加强对区重大项目、重大活动档案的监督指导工作。通过与区重大项目办公室等单位的沟通,对重大项目档案实行登记监管,并加强对已登记项目、已竣工和即将竣工项目的跟踪指导,做好项目档案的验收工作。2010年依法受理登记区重大工程项目11个,完成对纪鹤公路、朱家角阁游路、西郊农产品交易中心3个重大项目档案的验收,并协助市档案局开展对市重大项目——华新西郊展示中心项目档案的指导工作。积极开展对第七届“淀山湖艺术节”归档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及时指导区重大活动材料齐全完整地移交档案馆。

      (二)全力以赴做好“世博”档案工作。加强与区“迎世博”工作办公室和十个“世博指挥部”的沟通、督促和指导有关档案工作人员做好纸质、电子、实物、声像等文件材料的收集和整理,第一时间高质量地保存好我区的“世博”工作档案资料。“迎世博600天行动”各指挥部形成的各类文字、照片、电子和实物等材料已悉数移交进馆。“办博”期间,继续加强与各世博相关部门的联系,定期走访世博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指挥部,并对各单位的档案材料收集情况进行了分组检查和指导。

      (三)以服务新农村建设为目标,继续推进新农村档案工作。充分发挥镇、街道档案干部的指导作用,进一步加强对所属村(居)委会的档案业务指导,使村(居)委会档案信息化工作有序推进,基本达到全覆盖,实现了区档案局——镇、街道档案室——村(居)委会档案室三级网络指导和管理模式,巩固了新农村档案工作的成果。根据要求,所有村(居)委会档案工作人员将文书、声像、荣誉等档案录入网络系统中,使档案在“档案室管理系统”中归档运作,并在此基础上继续倒输2002—2004 年室藏档案,初步建成数字档案室,更好地为新农村各项工作服务。

      (四)进一步加强对民营企业和民生档案的指导工作。做好民营企业档案工作是档案工作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的必然要求。为此,对区内较大型企业——新大洲公司进行了上门走访,向企业领导详细说明了实行档案网络化管理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对公司提出的在档案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作出解答。通过为公司免费提供单机版档案管理软件和加强实地指导,为我区民营企业档案工作的健康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此外,对区人保局、民政局和卫生局等产生民生档案较为集中的单位加大文件材料收集和归档的业务指导工作力度,为民生档案的妥善保管和有效服务工作打下良好基础。深化“档案文化进社区”活动,在社区中开展“家庭建档”指导工作。在夏阳街道章浜居委会举办了 “家庭建档”试点,实地开展家庭建档操作技巧指导,增强社区居民的家庭建档意识,使居民的家庭建档方式方法也趋于规范。

      (五)开展档案管理达标单位的指导与验收工作。对年内申报达标单位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年内,区工业园区档案管理工作通过市评审组的评审,达到市二级先进标准。对原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基地、崧泽学校、蒸淀幼儿园档案管理区级先进达标进行了验收,崧泽学校、蒸淀幼儿园成为教育系统第一、第二家档案管理工作区级达标学校。

      (六)依法开展《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与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审批备案工作。对2009年新成立的交运局以及11家区级公司《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与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在反复修改、补充、完善的基础上,完成审批备案工作。

      三、科学发展,注重实效,加快档案馆两个体系建设步伐

      (一)以资源建设为基础,加强档案基础业务建设。

      继续推进档案、资料的接收进馆工作。年初,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及《上海市档案条例》的有关规定,制定了2010年档案接收工作计划,下发至有关单位,要求各有关单位按照档案接收进馆标准做好移交准备工作。已接收和整理人大、科委、民政局、组织部、赵巷镇、文广局、纪委、卫生局、人保局、建交委、华新镇、夏阳街道、教育局、史志办、徐泾镇、计生委、经委、学实办、婚姻登记中心、第二装卸公司等单位1997-2005年案卷级文书档案共17642卷、科技档案7卷、死亡干部档案70卷,死亡职工档案30份,2006-2008年一文一卷档案共25143件。接收各镇第六届淀山湖艺术节文字材料54件,照片846张,光盘11张。接收“迎世博600天行动”各指挥部文字材料695件,电子材料2322份,照片12张,实物27件。2010年1月至2010年9月共接收政府主动公开信息1107条,依申请公开信息260条,免于公开信息735条,现行文件655条。

      以优化馆藏为抓手,征集珍贵档案进馆。征集到俞正声书记在青浦党校听取党内廉政建设汇报会照片、韩正市长来青视察照片和民政部领导来青考核社区建设照片123张;于若木题词3份;社会各界人士捐赠的珍贵照片27张。征集到朱家角课植园碑廊上“江南四大才子”唐伯虎、祝枝山、文征明、周天球的真迹碑刻拓碑片。

      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档案编研工作。完成第四期当代青浦籍名人馆“故里行——青浦籍名人回家乡”的布展工作,展览版面部分共有“相聚故里”、“感受巨变”、“建言献策”、“薪火相传”等四大部分内容组成,展出照片近80幅,同时还设有声像展览区及实物展览区,较完整地再现了活动的盛况。出版发行《青浦档案》简报,主要设置局馆动态、青浦名人介绍、青浦记忆、海外视野、档案利用实例、档案与世博等栏目,图文并茂地报道局馆主要工作,宣传、弘扬青浦的历史文化,让档案能够走进社会,服务民众。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了“2009年青浦区大事记”的编写发布工作,共录用条目263条,照片136张,文字2.3万余字,在青浦档案信息网上予以公布,方便社会各界人士查阅浏览。同时,积极做好“青浦区第三届运动会”、“苏、浙、沪农民篮球邀请赛”、“上海世界华人龙舟邀请赛”等大型活动的照片拍摄工作,共拍摄整理照片2200多张,从不同角度捕捉精彩瞬间,记录下每次比赛活动的盛况。

      (二)以提高档案信息化利用率为目标,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

      全力做好窗口接待利用工作。2010年1月到10月,区档案馆共接待查档者10315人,利用档案12750卷。其中电话查档647个,利用档案1041卷;中午查档933人,利用档案1198卷;上午上班之前查档265人,利用档案348卷;节假日查档15人,利用档案21卷。

      认真做好档案综合管理系统数据录入工作。截至2010年10月底,区档案馆综合管理系统共有各类馆藏档案条目3436049条,其中案卷级条目225422条,文件级目录2468107条,各类专题目录742520条。本年度综合管理系统共新增条目510195条,其中文书档案案卷目录11238条,文件级目录485050条;独生子女专题目录1085条,婚姻专题目录11320条,社员建房专题目录1319条。

      保质保量完成档案全文数字化工作。截至2010年10月底,共扫描档案14932488页(其中馆内12823144页,馆外2109344页);2010年1至10月份,馆内共完成扫描档案1585308页,其中历史档案518416页,馆外共扫描档案565255页。

      着力完善数字档案馆建设和维护工作。配合软件公司技术人员开发档案综合管理系统扫描文件PDF批量合并挂接软件、档案馆系统TSR全文检索系统、利用查档者身份认证登记系统,完成了前台计算机安装应急查档系统、档案室档案管理系统WEBLOGIC中间件的移植,对档案局馆联接政务外网终端(29台)进行安全管理系统的安装工作,解决了对村(居)委会档案工作人员进行赋权、系统速度优化等问题。与区信息委和所属软件公司工作人员共同协商,完善了电子文件中心的功能。按照要求完成馆藏、室藏系统全文及数据库的磁带备份工作,部分磁带交市档案局做异地备份。完成数字档案馆四期软件的开发和运行工作,积极推进数字档案馆五期软硬件招投标及开发工作。

      有序推进数字档案室建设工作。继续推进机关档案室和村(居)委会软件功能的完善,修改业务档案、照片档案等录入标准,规范数字档案归档要求,初步建成数字档案室。

      四、以人为本,加强学习,努力提升档案事业发展水平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档案干部的政治素质。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精神,组织收看中组部拍摄的沈浩同志先进事迹报告纪录片及介绍刘义权同志先进事迹的电视片“生命档案”。通过理论学习和先进事迹的学习,提升了档案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思想水平。

      (二)加强档案业务培训工作,提高档案干部的业务素质。为普及档案知识,提高我区档案干部业务素质,举办了第30期新上岗档案人员业务知识培训班。今年参加岗位培训的学员共有108人,共有321人次参加了市档案局教育考试中心统一组织的上机考试,合格率为97.8 %。按照“按需施教、学以致用”的教学要求,通过严格的教学管理手段、良好的教学条件,切实保证学员的培训效果,使学员们初步掌握档案工作的基本原则和基础知识,具备了履行岗位职责的工作能力和操作技能。举办第12期档案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班,围绕档案专业新理论、新知识,依据档案法律法规,以档案人员的能力建设为核心,全区各镇、街道、区级机关和基层企事业单位共295名专兼职档案人员参加了此次继续教育。邀请了市档案局专家担任主讲,主要内容包括世博会档案工作;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功能选择和实施策略;当代欧洲档案工作启示;论和谐社会建设中档案管理理念的创新。积极参加市档案局组织的档案教育培训优秀学员竞赛活动。经过初赛和决赛,我局选送的2名学员荣获二等奖。

      2010年,我区档案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果,但是,还有许多方面值得去探索和研究:一是全区档案工作发展不够平衡;二是档案依法监管的新领域有待拓展;三是档案干部队伍建设必须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用科学发展的理论进行分析,用科学发展的方法加以妥善解决,确保我区档案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主题词:档案工作 年度 总结 报告

上海市青浦区档案局办公室 2010年12月3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