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政务
工作视点
青浦区数字档案馆通过“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测试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新样板:青浦区档案馆高分通过“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专家测试

 

 

11月28日至29日,国家档案局组织专家对青浦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创建工作进行验收。期间,专家组根据《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指标表》,通过听取工作汇报、审阅工作台账、现场系统测试等方式,对青浦区数字档案馆系统的基础设施、系统功能、档案资源、保障体系、服务绩效等五大方面99个指标进行了全面测评。

 

29日下午,国家档案局组织召开系统测试反馈会。国家档案局技术部处长王大众,上海市档案局馆长徐未晚、副局馆长王晓岗,青浦区委副书记杨小菁等领导出席。

 

会上,先由青浦区档案局馆主要负责人围绕青浦区档案馆资源投入、风险防范、数字化建设、服务宣传等方面作了详实汇报。

 

接着,专家组反馈了测试情况,一致认为青浦区数字档案馆技术选择合理、系统建设规范、整体水平先进,给出了全国地市级国家综合档案馆最高分——96.59分,并同意以“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报请国家档案局审批。为此,青浦区档案馆将成为上海市第2家、全国第30家获此殊荣的国家综合档案馆。

 

随后,青浦区档案局馆主要负责人表态发言,将以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创建成功为新起点、紧盯问题,落实整改,着眼标杆、务实奋进,立足示范、推动发展。

 

接下来,青浦区委副书记杨小菁代表区委、区政府表示,将加大投入和保障,加强制度和机制建设,一如既往地支持档案事业发展,促进档案事业软硬件建设水平提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努力推动档案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用坚实的“中国之档”来推进“中国之治”。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更加注重统筹推进;二要更加注重系统建设;三要更加注重服务功能;四是要加注重整体氛围。

 

上海市档案局馆长徐未晚强调,档案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科技创新和技术应用上走在全国前列,提高上海数字化档案馆建设水平、争创国内一流;要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理念,紧抓数字档案馆建设这项“牵牛鼻子”的工作,为档案部门职能转变、档案工作水平提升、档案工作宗旨履行打下良好基础;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档案服务民生水平,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牵引长三角一体化档案工作中的跨馆服务迈出坚实步伐。

 

最后,国家档案局技术部处长王大众代表国家档案局对青浦区数字馆档案馆通过专家组验收表示祝贺和肯定,同时对今后工作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在电子文件单套归档和电子档案单套管理工作上继续探索,取得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二是在自主可控替代中继续探索,取得进一步经验;三是继续加强档案安全管理,尤其是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

DSC_8151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