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政务
工作视点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档案工作暨长三角民生档案“民生查档、便民服务”项目推进会召开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档案工作暨长三角民生档案“民生查档、便民服务”项目推进会召开

1

12月9日下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档案工作暨长三角民生档案“民生查档、便民服务”项目推进会在青浦召开。上海市档案局馆长徐未晚出席会议并讲话。

2

会上,示范区内青浦区、吴江区、嘉善县档案局(馆)主要负责人各作交流发言,并共同签署《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档案工作合作协议》。

3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档案工作合作协议》着眼于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建立紧密务实的协同合作关系,叠加青浦、吴江、嘉善三区县特色优势,探索构建全新的档案工作机制,开展广泛的档案合作。

具体包括:

健全优化工作机制,完善人员和设备配置,定期召开专题推进会,确定阶段性工作重点;

共同探索研究示范区内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办法,探索制定统一的管理标准,并在一定区域内先行试点;

联合开展档案文化传播交流,加强档案资源的挖掘、整合与共享,努力打造档案文化精品。

4

上海市档案局馆长徐未晚讲话强调,长三角三省一市要相向而行,共同合作,凝聚共识,建立有效沟通联络机制。2020年,要聚焦做好以下七件事:一是一起出谋划策确定议题,在浙江办好长三角档案工作峰会;二是由浙江牵头完成线上平台的构建工作;三是由上海牵头举办一次档案联展;四是由江苏牵头在发布互联互通标准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工作事项,持续落实推进;五是由浙江牵头做好人才培训工作;六是指导示范区档案部门落地推行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七是鼓励示范区档案部门从档案工作的角度,在乡村振兴、生态环保、高品质生活、农村土地确权等领域加强制度创新。

 

会上,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档案部门相关领导还对长三角民生档案“民生查档、便民服务”项目的推进情况和《长三角地区档案部门重点协同项目备忘录》的具体工作任务进行了深入讨论。

 

吴江区档案馆馆长施国强作题为《走活“三步棋”,拓展一片天——互联网时代吴江档案文化建设的实践》交流发言

 

嘉善县档案馆馆长夏盛作题为《建强数字档案资源 推动档案治理转型》交流发言

 

青浦区档案局馆长周锦忠作题为《以“更实更快更好”举措推进青浦民生档案服务工作》交流发言

DSC_88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