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政务
工作视点
青浦区档案局机关党支部组织开展 “保护水环境 推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 主题党日活动

青浦区档案局机关党支部组织开展

“保护水环境 推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

主题党日活动 

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开展,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区档案局机关党支部于近日组织局馆全体党员,前往淀山湖开展主题为“保护水环境 推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包括实地了解淀山湖水系和水环境治理情况,以及莲湖村乡村振兴建设情况。

在淀峰码头,党员们登上了青浦地方海事处的执法艇,循航道自南而北航行。天青水阔,长风碧波。船在景中行,如在画中游。身临其境,党员们环淀山湖区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情况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淀山湖是太湖流域第二大省界湖泊,自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实施以来,青浦、吴江、嘉善三地探索建立了联动治水管水新机制,区域治水管水一体化格局逐步构建,淀山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推向深化。经过持续治理,淀山湖区域主要水质指标已基本稳定在Ⅲ类水,水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朝着一体化管理先行示范的生态标杆稳步迈进。

 接着,党员们来到了“长在公园里的美丽乡村”—— 金泽镇莲湖村。莲湖村是首批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试点,地处青西郊野公园腹地,生态和谐,风景秀丽。流连湖滩荡岛、田林堤圩上,郊野公园的幽景野趣令人沉醉;漫步于粉墙黛瓦、小桥流水间,莲湖村的江南韵味令人着迷。更让大家惊叹的是莲湖村的一系列创新举措:“党建网格”,助力快速化解矛盾、解决疑难问题,实现 “小事不出网、大事不出村”;“村园联动”,依托郊野公园发展旅游业,提升乡村产业竞争力;“延伸处方”,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配到市区大医院的药品,打通看病配药“最后一公里”……一项项促进乡村发展的举措落地,将生态治理与社会治理有机融合,打造出乡村振兴的亮眼样本。

 次活动,增进了党员们对家乡建设发展的了解,激发了大家奋勇争先的干事创业热情。大家纷纷表示,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战略下,立足档案工作实际,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为实现青浦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贡献兰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