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政务
工作视点
青浦区档案局强化档案文化宣传 服务全区党史学习教育


   百年激荡的红色篇章,档案史料是最好的见证。区档案局着力增强档案文化宣传效应,努力发挥档案的社会教育功能和档案馆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立足青浦,放眼长三角,以档案展览、档案党课、档案编研成果为载体,推出档案版的“红色菜单”,以此来服务全区层面的党史学习教育。

一、用档案展览话百年华章

一是精心布展。布设“从上海之源到上海之门——青浦建城500年档案史料展”,系统展示青浦悠久历史,重点展现青浦党组织及共产党员的发展和奋斗历程;配合市档案局举办“建党百年,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与青浦博物馆联合举办“荣光•铭记——青浦革命和建设百年图典”。二是展课融合。推动馆校合作,依托档案展览,以党史为主要内容,以学生为重点对象,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开展“红心向党”行动,党史学习从学生抓起,与青教院附中、逸夫小学等联合开展团前教育课、红色一课等学习活动,让青少年从小听党话、跟党走。三是做好宣讲。全力满足全区各单位党史学习需求,扎实做好“青浦建城500年档案史料展”宣讲工作,截止至6月30日,接待区四套班子领导、区各部委办局等团体党史学习教育参观102批次,共接待团体及个人参观2396人次,提供讲解服务101次。

二、用档案党课讲红色故事

一是依托档案展览开发“建城五百年,档案话青浦”互动式沉浸式党课。本党课为区委组织部“上善初心课堂”初心党课之一,面向全区,接受各单位听课预约。二是依托档案资料开发“明晨,敌人要偷袭我抗日三支队!——忆一次紧急情报”和“青浦红色历史中的巾帼印记——追随陈云同志闹革命的巾帼英雄曹秀凤”两堂档案微党课。用红色档案来展现在风云变幻、混乱动荡时代中,发生在青浦的红色故事。

三、用编研成果存革命印记

一是编印《从上海之源到上海之门——青浦建城500年档案史料汇编》,将蕴藏在档案中青浦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光荣的传统以及发展的成果进行系统展示。二是推出“青浦的红色档案”系列推文,让红色档案从史料中“走”出来,用档案诠释共产党初心使命在青浦的生动实践。该系列推文计划推出20期,现已在“青浦档案”微信公众号推出7期,其中2篇被“学习强国”平台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