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政务
工作视点
华新镇成功创建全市首家街镇系统“上海市数字档案室”

  为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创建数字档案室做示范引领,有力推进全区档案数字化转型,区档案局(馆)切实履行工作职能,认真做好华新镇“上海市数字档案室”创建业务指导工作。

  3月30日,“上海市数字档案室”评价专家组至华新镇开展数字档案室验收评价。市档案局科技信息化处处长康勇、区档案局(馆)长周锦忠、华新镇党委委员杨新治等参加,市档案局科技信息化处副处长王玮主持。

  专家组实地查看了华新镇档案基础设施建设、应用系统、数字档案资源、保障体系、服务绩效等方面的台账和系统演示。经全面评价,专家组一致认为华新镇数字档案室建设符合“上海市数字档案室”建设标准。

  康勇指出,华新镇成功创建全市首家街镇系统“上海市数字档案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全市以及长三角示范区内各街镇建设数字档案室树立了典型,打下了基础。他就下一步工作向华新镇提出两点意见:一是不断完善提升,建立健全数字档案室长效运行机制;二是继续发挥数字档案室建设效益,推动全镇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

  周锦忠向华新镇成功创建“上海市数字档案室”表示祝贺,向市档案局专家组一行工作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华新镇档案工作是全区档案工作的一面镜子,本次成功创建为全区各单位各部门档案数字化转型做好了示范引领。他希望,华新镇党委、政府能够一以贯之地重视档案工作,做好资金保障、设施设备保障和人才保障,按照时间节点整改完善扣分项目,进一步巩固深化创建成果。

  杨新治作了华新镇数字档案室建设情况报告,他表示,华新镇按照档案管理“规范化、精细化、专业化”的工作要求,构建“三维”工作网络、搭建“三核”工作平台、创建“三新”工作体系,提高了档案工作实效,优化了档案工作模式,开拓档案工作新局。

  区档案局(馆)将总结本次华新镇创建“上海市数字档案室”有益经验和有效举措,并在全区范围内加以推广和复制,以此来进一步提升全区档案数字化转型工作水平,推动全区档案事业现代化发展迈向新台阶。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