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政务
工作视点
区档案局机关党支部开展“跟着档案学新思想”主题党日活动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落细落地,4月23日下午,区档案局机关党支部开展“跟着档案学新思想”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局馆人员及退休老同志赴市档案馆进行参观学习。市档案馆档案保管部主任毛国平、市档案局业务指导处副处长田强陪同参观。

  在市档案馆新馆,局馆人员首先参观了“书信家国 尺牍情深——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长三角档案联展”,通过中央档案馆及长三角地区各级各类档案馆馆藏的毛泽东、钱学森、邹碧华等人书写的一封封信件和家书,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和使命,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波澜壮阔的图景。

  在“城市记忆·时光珍藏——上海市档案馆藏珍档陈列”中,局馆人员通过档案回顾了上海从“开埠通商、建党伟业、抗日救亡、解放新生、革故鼎新、改革开放、新时代新征程”苦难又辉煌的历程,深入了解了上海的红色历史和发展历史。

  在市档案馆特藏室,毛国平主任用展陈档案背后的一个个感人故事和一个个生动细节,为局馆人员诠释了珍藏档案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教育价值,以及做好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

  参观后,局馆人员都表示,通过一件件档案、一个个展览、一段段介绍,充分展现了近年来市档案局(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尤其是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提出的“四个好”“两个服务”工作要求上所做的大量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今天的参观学习对于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青浦全面落地生根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借鉴意义。下一步,要以本次参观学习为契机,重点学习好、吸收好市档案局(馆)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好”“两个服务”档案工作要求上的有益经验和有效举措,奋力书写新时代新征程上青浦档案事业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