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政务
工作视点
奋进新征程 兰台谱新篇 ——青浦区档案局举办2023年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今年的6月9日是第16个国际档案日,为扎实做好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档案工作的影响力,不断深化示范区三地档案部门交流合作,6月9日,青浦区档案局围绕“奋进新征程 兰台谱新篇”主题,组织开展了2023年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今年的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青浦区档案局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档案法律普及和档案文化宣传相结合,红色档案和示范区建设相结合,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活动,来充分展现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成果和新征程上档案干部踔厉奋进的精神面貌。

示范区三地档案部门编研成果首发

青、吴、嘉三地档案部门在青浦区档案馆举办示范区三地档案部门编研成果首发仪式,发布联合编研成果——《太浦河工程建设史》。

  首发仪式上,青浦区档案局(馆)长周锦忠、吴江区档案馆馆长王恒、嘉善县档案局(馆)长夏盛同时按下首发手印,正式发布三地档案部门围绕太浦河工程进行联合编研的成果。仪式上,三位领导还为太浦河上海段涉及的练塘镇、金泽镇钱盛村以及黄浦江上游堤防(泵闸)管理所代表进行了赠书。吴江区档案馆介绍了联合编研工作有关情况。

  太浦河是太湖流域最大的人工河道之一,连接了太湖和黄浦江,串联起了示范区青、吴、嘉三地。太浦河工程凝聚着青吴嘉三地人民辛勤的汗水,蕴含着示范区三地百姓质朴的感情,也充分反映了青吴嘉三地一衣带水的历史渊源和示范区三地以水为脉的生动实践。三地档案部门围绕太浦河工程,深入挖掘太浦河建设精神,旨在激励三地包括档案干部在内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更大的热情投身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落实推进之中,以更大的激情奉献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之中。

档案文化讲座

  为进一步加强档案文化宣传,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作用,深化红色档案保护利用,青浦区档案局邀请华东政法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李汉卿作题为“档案中的红色记忆”专题讲座。

  李教授的授课紧扣“红色档案”,对红色档案的内容含义以及现实意义进行了深入阐述,他表示,红色档案是红色记忆、党史故事的重要载体,蕴含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记录着中国共产党的活动轨迹、宗旨与情怀。上海的红色文化基因,承载着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也蕴含在城市历史的多元复杂中。授课中,他还通过大量上海保存的红色档案回顾和重温了上海的红色历史。就红色档案的保护和利用,他提出,要挖掘整合红色档案资源,构建长三角红色档案协同开发利用机制;挖掘红色档案的内在价值,发挥存史资政育人功能等六个方面的建议。

  李教授的授课帮助档案干部更加深刻地认识了红色档案保护利用的重要意义,为档案干部更加有效地保护利用红色档案提供了思路,更是为档案干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打下了扎实的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

档案知识答题

  青浦区档案局以国际档案日为契机,着眼增强人民群众的档案意识和档案法治意识,不断扩大档案文化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在6月9日上午,通过“青浦档案”微信公众号推出了面向社会公众的档案知识答题活动。

知识答题围绕档案法律法规普及、档案文化传播和青浦历史文化宣传,推出了包括档案法律法规知识及青浦乡土历史在内的10道单项选择题。

  通过本次答题,促使社会公众了解、熟悉档案法律法规,切实抓好档案法贯彻实施,扩大档案服务社会、惠及百姓的知晓率,同时宣传青浦历史、赓续传统文化,厚植乡土情怀。

  PS:本次档案知识答题活动从6月9日开始,将持续到6月15日,欢迎大家踊跃参与。

青浦区档案局(馆)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局馆人员,吴江区、嘉善县档案部门领导及相关人员,黄浦江上游堤防(泵闸)管理所相关人员,金泽镇钱盛村、东天村两委班子成员,青浦区档案工作一级指导单位档案干部约120人,参加了6月9日下午的首发仪式及档案文化讲座线下讲座。

  活动结束后,青、吴、嘉三地档案干部还就示范区三地档案部门开展档案文化合作,打造数字档案一体化平台等有关事项进行了交流研讨。

ccPic202306140906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