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政务
工作视点
市档案局(馆)长徐未晚一行来青调研

  10月27日,市档案局(馆)长徐未晚率相关处室来青调研。徐未晚一行首先走访调研了白鹤镇青龙古镇遗址和新四军标语墙,详细了解了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贸易港口青龙镇的历史文化和青浦的红色文化。随后,徐未晚一行赴赵巷镇和睦村调研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以及基层档案工作情况。

  座谈会上,徐未晚对近年来青浦区在“四重”档案管理、红色档案征集利用、示范区档案协作等方面工作给予了肯定。她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四重”档案工作,总结提炼进博会、疫情防控等重要档案整理归集和业务指导经验,扎实推动虹桥国际枢纽、新城建设等重大战略任务的档案工作;要进一步深化示范区档案工作,加强示范区三地档案部门联动,扩宽档案工作交流合作领域,以项目化为着力点,推动示范区档案工作向纵深发展;要进一步做好红色档案管理,推动红色档案工作机制更加科学化,以分类管理、专题管理为突破口,有效凸显本地区红色档案特色;要进一步推进档案工作与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加强对村居档案工作的指导,推动村居档案室规范化、科学化、便民化建设,指导开展村居级室藏档案资源系统建设,充分发挥室藏档案存史资政育人作用;要进一步推进电子政务档案归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跨前一步,加大探索力度,切实打好电子政务档案工作基础。

  区档案局(馆)长周锦忠汇报了近年来青浦区档案局(馆)在“四重”档案、红色档案、示范区档案和乡村振兴档案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他表示,在“四重”档案方面,形成了本区“四重”档案工作清单和工作方案,压紧压实了相关部门和人员的档案管理责任;在红色档案方面,加大了红色档案征集力度,扎实开展了红色档案研究和红色文化宣传,充分彰显了红色档案的历史价值和教育价值;在示范区档案方面,积极探索示范区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形成了试点调研报告、元数据方案等合作成果;在乡村振兴方面,以创建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示范点为契机,不断放大档案在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中基础性和支撑作用。

  参会人员还就红色档案保管研究宣传、市区两级档案部门档案文化资源共享、示范区三地档案助力乡村振兴示范点创建等工作进行了沟通交流。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