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
培训计划总结
我局提出民营企业档案工作新思路

    我局针对民营企业蓬勃发展的势头,为做好档案业务的指导服务工作,于2003年初建立了课题组,以《民营企业档案工作管理体制与建档模式研究》为课题,针对民营企业的非公性质和民营企业的管理特点,专门进行了研究,提出了适合 民营企业经济性质和管理特点的档案工作的新思路。该课题主要提出了建立三种机制和三个阶段的建档模式。
    一、三种机制。
    1、依靠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的引导机制。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对民营企业档案工作的指导。包括根据我国《档案法》制定民营企业管理的政策法规、工作标准、业务规范以及在人员培训、业务指导、工作咨询等方面提供无偿或有偿的服务。同时民营企业也要主动依靠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的支持,向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进行政策咨询和得到他们的工作指导。从而使民营企业档案工作少走弯路,健康发展,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2、构筑民营企业档案工作协会的管理机制。构筑符合民营企业档案工作特点的档案工作协会,在自愿和需要的基础上成立民营企业档案工作协会。参加协会的对象是各种类型的民营企业。档案行政管理部门作为协会挂靠部门也可应邀参加。参加协会的原则是自愿的,会员具有公认的权利和义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协会通过会员认可的章程开展各项活动,从而加强档案行政管理部门与民营企业档案部门的联系,加强民营企业档案部门互相间的沟通,提高民营企业档案工作的水平,推进民营企业档案工作的发展。
    3、借助行业认证的激励机制。所谓认证机制,就是通过一定的组织,按照一定的标准对一项工作进行评估的过程。借助行业认证的机制,其主要内容是:由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制定、推荐相应的认证标准和办法,并由民营企业档案工作协会聘请组织有关具有资质的专家学者,其中可以由民营企业档案协会人员、国有企业档案工作人员、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的档案业务指导人员、档案理论研究人员等参加,对民营企业档案工作状况进行评估,条件符合者,授于等级荣誉证书,以示对该民营企业档案工作的肯定和鼓励。
    二、三个阶段的建档模式。
因为民营企业有一个初创、发展、辉煌的历史过程。课题组认为:民营企业档案工作不能强求统一模式,应该根据企业自身的发展和需求,逐步理顺民营企业档案工作的思路。所以,课题组通过对不同形态民营企业的分析,针对不同阶段的民营企业建档工作,提出了三种模式:
    1、民营企业档案管理初始阶段。该阶段主要处于民营企业初创时期。由于民营企业刚刚起步,企业首先考虑是企业的运作,资金的运转,文件材料形成比较少,保管利用方式也较简单。这个阶段,民营企业档案管理的要求:一是明确专人保管;二是对文件进行粗略的分类整理;三是设置专门的档案文件箱、柜存放,确保档案的安全保管和有效利用。
    2、民营企业档案管理成熟阶段。该阶段主要处于民营企业的发展时期。随着民营企业的发展,由于企业运作的稳定,市场的扩大,资金的积累,民营企业具有了一定的规模。档案种类日趋丰富,数量日益增长,利用日显频繁,企业管理对档案的依赖性日见突出,初始阶段的简单管理已经无法满足企业发展的要求。这个阶段,民营企业就必须根据企业的特点和需求,建立起比较规范的企业档案管理体系,明确分管领导,建立机构队伍,制定各项制度,配置库房,增添设备等,促使民营企业档案管理能够满足民营企业发展的需要。
    3、民营企业档案管理提高阶段。该阶段主要处于民营企业辉煌时期。民营企业一旦发展到超规模状态,如集团型民营企业、跨国经营的民营企业等,民营企业的档案管理必将进入一个全面提升、充分完善的阶段。这个阶段,民营企业不仅要建立完备的档案管理体系、高素质的档案工作队伍和完善的档案工作规范标准,具有对企业档案全过程的科学管理能力和对下属企业档案业务指导监督功能,而且在硬件建设方面也有一个质的变化,如配置先进的工作设备,引进计算机管理技术,构筑档案信息网络等,使民营企业档案管理达到规范化、现代化、数字化的目标,为民营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服务。
今年5月,该课题的主要成果已由我局在全区民营企业范围内推荐应用。

                                                           青浦区档案局

                                                         二○〇四年十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