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

2007-09-30

1月8日

中共青浦县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至30日结束。

1月

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发出"除四害"通知,全县掀起突击消除苍蝇、蚊子、老鼠、麻雀活动。

2月1日

本县蒸淀、观音(凤溪)两乡和爱国二社、育平、陈东等6个农业社代表18名出席江苏省第二次高额丰产代表会议。代表返青后联合发出倡议书,向全县兄弟乡、社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友谊竞赛。

2月

中共江苏省委任命刘钦为县委第一书记,原第一书记马健调离。

3月13日

县委生产合作部发出《关于加强整顿落后社》的通知。全县对38个所谓三类社进行整顿,挫伤了部分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

3月

本县由松江专区改隶苏州专员公署管辖。

商榻乡分为商榻与沙港两乡。不久又合并为商榻乡。

5月13日

县工业科改建为工业局。

5月16日

青浦县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选举潘烈为县长,刘伟仁、诸葛兴琪、张瑞钟为副县长。

淀山湖中捞出许多铁矿石,群众称之为"狗屎铁",其中发现有新石器时代的石刀、石矛、石犁等。

7月18日

以宣传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为内容,县召开庆祝夏熟丰收、争取秋季更大丰收的万人誓师大会,竞提粮食高产指标。

7月30日

江苏省委检查团,与地委、县委检查团结合,分三组检查了本县21个乡镇的工农业生产,至8月5日结束。

7月1日

青浦县人民大学建校,设工、农、医三系。翌年8月撤销。工业系并入上海市轻工业学校,农业系转办县农业学校,医疗系与人民医院护士助产士学校合并为县卫生学校。

7月

青浦县钢铁办公室成立,全县开始"大炼钢铁"。陆续兴建炼钢炉34只,炼焦炉29只,耐火砖窑3只。至年底先后停止,耗损资财达169.8万元。

开展群众性大搞"三土"(土化肥、土农药、土水泥)的运动。至8月22日止,全县有土化肥厂2755家、土农药厂3728家、土水泥厂488家。共生产土化肥1790万担,土农药99.2万担,土水泥3442担,但绝大部分不能使用。

在全县范围内对秋季作物进行全面检查,之后产量指标一再增加,生产措施层层加码。还大搞深挖畜禽棚舍、挖千脚泥、墙壁泥、制"万担荡"、烧焦土等所谓"积肥运动",持续一个月左右。

8月

中共江苏省委任命王琳为县委第二书记,原第二书记潘烈调离。

青浦县师范学校创办,始招首届中师学生。

9月1日

以赵屯乡和朱家角乡(镇)为试点,办人民公社(先名卫星、红旗公社)。至9月22日,全县336个农业社合并建成工农商学兵五位一体、政社合一的16个人民公社,曾一度实行组织军事化、行动战斗化、生活集体化,搞"大兵团作战"。

10月

在农村中先后办起食堂1775所、幼儿园1113所、洗衣组1730个、缝纫组264个,实行所谓"几个不要钱"的措施。年终分配,金额达220.8万元。

11月10日

青浦县档案资料馆成立。

11月21日

本县由江苏省划归上海市管辖。

12月13日

根据市统一部署,本县出动20万人次,用鸣锣、呼叫等方法,进行狂热的所谓"灭雀行动"。

12月22日

中共青浦县第二次代表会召开,至24日结束。刘钦当选为县委书记,王琳为第二书记,衣庆新、郭树桐为副书记。

12月

本县被国务院评为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并获得奖状。

是年

筹建县人民体育场于青安公路东侧。次年初竣工(60年代渐废)。

开辟任屯荡养鱼场,首次开展湖泊养殖。该场有水面69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