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

2007-09-30

 

一月 

    1月5日:青浦区卫生局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在区直机关东裙楼三楼会议室举行共建中山医院青浦分院签约仪式。区长巢卫林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区卫生局局长潘栋梁、中山医院院长杨秉辉分别代表各自单位在协议上签字。
    1月23日:中共青浦区委一届四次全会在区委党校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青浦区委关于《奋发有为、开拓创新,为进一步推进青浦两个文明建设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
    1月26日:由市慈善基金会青浦办事处和区直机关党工委等单位联合主办的"蓝天下的至爱,万人捐帮万家"活动在青浦城区举行。
    1月26日:上海新青浦工贸置业有限公司以125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位于青浦区朱家角镇的上海国际高尔夫球乡村俱乐部,成为上海地区14家球场中,唯一一家由国内企业独资经营的高尔夫球场。
1月28日:中宣部、科技部、国家广电总局在中国科技会堂共同授予青浦广电局《星火科技30分》电视栏目先进单位奖牌和证书。全国共有80家广电局获奖。
    1月30-31日:商榻镇各行政村依法直接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委会、商榻镇为全区村级组织综合改革先行单位。

二月

    2月4日:青浦区外经委荣获上海市外经委工作组织奖一等奖。金朋(上海)有限公司获上海外贸出口百强企业金奖,上海美蓓亚精密机电有限公司、上海基舜兴休闲制品有限公司获铜奖。
    2月9日: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行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减轻农民负担,规范农村税费制度,区政府召开农村税费改革工作动员大会,这标志着区农村税费改革工作开始步入全面实施阶段,青浦区为上海市税费改革试点工作先行区。
    2月15-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在市委副书记龚学平等领导陪同下来青浦视察。吴邦国一行先后视察了东方绿洲、香花桥现代化农业区。
    2月20日:青浦区陈云故居暨青浦革命历史纪念馆、上海大观园、上海太阳岛旅游度假村等三个旅游区(点)入选国家4A级旅游区(点)名单,占全市入选单位1/3强。
    2月28日:青浦博物馆新馆开工奠基。该馆位于青浦新城区中心的崧泽文化广场西南侧。占地0.67公顷,总建筑面积7800平方米,土建造价2959万元。
    2月:青浦区的赵屯牌-赵屯草莓、大盈牌-大盈熟酱鸭、盐水熟鸭、熟酱鹅、卤水鹅等5个产品荣获2001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称号。
    2月: 落户青浦区赵屯镇曙光村的沪港合资企业上海中雅钢琴有限公司生产的钢琴"海曼"牌 商标被评定为上海著名商标,从而实现了青浦区商标史无上海著名商标"零"的突破。

三月

    3月3日:青浦区政协一届四次会议在青溪电影院召开。区委书记钟燕群代表区委致贺,大会选举周德海为政协主任,王强为政协秘书长,会议历时三天。
    3月4日:区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在青溪电影院召开。区人大主任卢国光主持大会开幕式,区长巢卫林作了《政府工作报告》。会议历时三天半。
    3月11日:国际合作社联盟主席伊万·巴伯里尼,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监事会副主任穆励和上海市供销总社副主任沈少华陪同下,到青浦实地考察华新镇火星村和金泽镇新池村两个为农综合服务站。
    3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市委书记黄菊,市委副书记、市长陈良宇,区委书记钟燕群,区长巢卫林等陪同下,视察、游览青浦区朱家角镇,并欣然题词"江南古镇朱家角"。
    3月2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良宇,副市长冯国勤等就推进上海的"农业、农村、农民"工作来青浦区调研。陈良宇一行听取区领导对农村发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村增收情况的汇报,先后考察了赵屯镇梅桥村、金太园艺场、香花桥现代农业园区和青浦水利科技园区。
    3月20日:由区人事局主办的青浦人才网(WWW.21QPHR.COM或QP.21CNHR.COM)正式开通,成为沪郊首家人才专业网站。
    3月27日:上海台商工业园(青浦)建设正式启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蒋以任,区委书记钟燕群为台商工业园揭牌。这是市内继嘉定、松江之后的第三家台商工业园。该工业园位于青浦工业园区内,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首期开发3.75平方公里。
    3月28日:青浦工业园区西部创业园区开工奠基。区人大主任卢国光、区政协主任周德海、区委常委、副区长吴学峰等领导出席开工典礼,西部创业园区的建立旨在为中小企业提供创业基地。
    3月28日:区委宣传部、陈云故居暨青浦革命历史纪念馆、区委党史研究室和区档案局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沿着先辈的足迹-青浦革命历史英雄人物巡回展》开展。区委书记钟燕群、陈云纪念馆馆长沈善良为巡回展揭牌。

四月

    4月3日:中共青浦区代表会议在区党校召开,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钟燕群、巢卫林、郑祖耀、陈德昌、杨劲松、王福林、朱甫娟、朱国权、邵林初、姜虹等10人为青浦区出席中共上海市第八次代表大会的代表。
    4月18日:上海教科院豫英实验学校(青浦区九年一贯制学校)正式动工建设。该工程总占地面积4公顷,按功能分入口广场区、教学区和体育活动区3个区域,设计办学规模54个班。
    4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罗干在市委副书记罗世谦、区委书记钟燕群、区长巢卫林等陪同下,视察古镇朱家角。
    4月24日:青浦区国家保密局成立。
    4月26日青浦区知识产权局在区科技文化中心举行揭牌仪式。知识产权局与区科委合署办公,将行使全区知识产权行政管理职能。
    4月27日:国家工商总局局长王众孚一行在市工商局局长张文蔚陪同下,专程到工商青浦分局视察。
    4月27-29日:共青团青浦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区科技文化活动中心举行。区委领导钟燕群、巢卫林、卢国光、周德海、陈德昌等出席会议。大会选举产生以许建忠为书记的共青团第一届委员会。
    4月28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金山,浙江省供销合作总社主任俞仲达等一行,在市供销合作总社主任唐兆其陪同下,视察青浦区为农综合服务站。
    4月30日:市政府在青浦东方绿洲宾馆召开朱家角中心镇建设启动大会。市委常委、副市长韩正出席大会并讲话,副市长冯国勤主持会议。郊区各区县党政负责人及市政府有关委、办、局领导100余人出席。
    4月:由区委书记钟燕群、区长巢卫林率领的青浦区学习考察团,先后到宁波、广州、南海、中山、东莞、深圳等地进行考察学习。区四套班子领导、各镇党委书记和部分委、办、局负责人参加考察活动。

五月

    5月7日:应区人大常委会的邀请,日本前原市议会访问团一行13人对青浦区进行了为期4天的访问。
    5月11日:在上海参加第35届亚行理事会年会的财长、行长夫人一行50多人,在区委书记钟燕群等陪同下,游览江南古镇朱家角。
    5月25日:青浦区少工委在白玉兰广场举行"培养道德好习惯,健康成长迎世博"-青浦区少年儿童迎"六一"长卷绘画签名活动。全区各中、小学200多名代表参加活动。
 

六月   

    6月3日:纪念上海富民经济开发区成立十周年新闻发布会暨采风活动在练塘镇举行。《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新华社上海分社、《人民日报》(华东版)等10多家新闻单位记者应邀出席。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许国荣、练塘镇、工商青浦分局负责人出席新闻发布会。经十年建设,富民经济开发区占地面积5平方公里,建有各类标准厂房15万平方米,由4500户企业落户。
    6月6日:青浦区两家外商投资企业跻身全国进出口企业500强行列,分别是金朋(上海)有限公司和上海美蓓亚精密机电有限公司。其中金朋(上海)有限公司为500强的第50位。
    6月13日:由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郑励志和全国政协常委、交通大学工程力学系教授毛增滇率领的在沪全国政协委员"三农问题"调查组到青浦调研。区委书记钟燕群、区长巢卫林、区政协主席周德海等领导陪同视察。
    6月17日:青浦台商工业园暨东茂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动土奠基典礼在青浦工业园区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沙麟、市政协副秘书长江上舟、区委书记钟燕群、区长巢卫林等出席。
    6月27日:区委、区政府在区科技文化中心召开富民十周年庆典暨青浦百强私企表彰大会。君海实业有限公司等100家私企被授予百强私营企业称号。区长巢卫林等领导出席表彰会。
    6月28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分院暨区中心医院落成开业。该工程总投资2.3亿元,占地6.49公顷,总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绿化面积2.3万平方米,拥有床位690张。

七月

    7月4日:西气东输工程全面开工。青浦区白鹤镇为西气东输工程的最后一站,又是西气向上海供应天然气的起始站。西气东输沿线分设5个直播点,上海段直播点在白鹤镇金长村。
    7月8日:青浦区行政服务中心经济类审批服务开始对外办公。首批有23个政府职能部门和3个社会中介机构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大厅。该中心采取"一门受理、并列审批、限时办结、一口收费"的措施,为投资客商提供热情、周到、快速、便捷的服务。
    7月11日:由区团委、公安青浦分局共同组建的青浦区青年志愿者治安巡逻队成立。这支60人的巡逻队主要由区直机关的青年志愿者和青浦高级中学部分高三学生组成,每天6人一班,与治安民警一起对小区进行治安巡逻。
    7月14日: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及王后、公主一行,在副市长周慕尧、区长巢卫林等陪同下,游览古镇朱家角。
    7月18日:由市郊区党委、市农委和青浦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的"推进郊区私营经济发展座谈会",在东方绿洲宾馆举行,副市长冯国勤到会并作重要讲话。
    7月22日:区委一届六次全会(扩大)会议在区委党校举行。区委书记钟燕群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区长巢卫林就全区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和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初步安排作专题报告。
    7月23日:区台办、台北基隆啄木鸟合唱团、区文广局、区教育局、台商工业园(青浦)和市台协青浦工委会六家单位,在区科技文化中心影剧院联合举办以"海峡情、同胞缘"为主题的演唱会。
    7月26-28日:青浦女子龙舟队代表中国参加在日本相生市举办的第五届亚洲龙舟锦标赛,一举囊括女子项目直道竞速250米、500米、750米、1000米、混合组五枚金牌,并获得团体优胜奖。
    7月30日:新建青浦供电分公司调度楼奠基开工典礼举行。新楼位于外青松公路东侧,建筑面积近1万平方米。

八月

    8月8日:青浦区社会主义学院成立。区政协副主席、区委统战部部长宋秀英兼任学院院长。
    8月15日:青浦安全生产监督局成立。
    8月15日: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罗世谦,市委常委、副市长冯国勤,市委常委、市政协副主席黄跃金等领导率市委党风廉政建设调研组来青调研。
    8月22日: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龚学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市政协副主席王生洪及市有关部门领导来青调研。
    8月26日:徐径肉禽冷冻厂发生液氨泄漏事故,造成当地居民10多人出现不同程度的中毒症状。
    8月29日:三峡库区移民正是落户于青浦区重固、白鹤、赵屯、青浦、朱家角、练塘、西岑、金泽等8个镇的三峡移民点。凌晨6时,区长巢卫林、区长助理陶夏芳等领导专程到上海市宝杨路码头迎接688名(计162户)移民。
    8月:青浦区村级行政区划调整结束。全区12个镇从原有的315个建制村撤并为185个村,减少130个,村建制减少41.3%,村干部压缩了25%左右。

 

九月 
    9月3日:由百年老校原青浦第二中学改制的上海西译中学举行揭牌仪式。上海西译中学由民办西安翻译学院承办,以英语教学为特色。
    9月4日:中共中央委员、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一行到青浦调研,副区长姚全根陪同调研。
    9月16日:青浦区第一所民工子女学校-上海市青浦区育才学校暨陶行知教育思想实验学校正式成立。学校由云南教育集团承办,坐落于青浦镇枫楼村。
    9月16-20日:位于青浦新城区的12幢不符合新城建设规划的商住房,被两次定向爆破拆除。这是青浦区首次定向整体爆破。
    9月25日:区委、区政府在东方绿洲宾馆召开推进民营企业二次创业暨"小巨人"命名大会。市郊区党委副书记兼市农委主任袁以星、区委书记钟燕群、区长巢卫林等出席会议。17家企业入选区民营企业"小巨人"。
    9月26日:青浦区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召开。区委书记钟燕群、区长巢卫林等区领导到会祝贺。大会选举产生以吴敏玲为主席,陆瑾、陈菊英为副主席的新一届区妇联领导班子。
    9月26日:市委副书记、副市长韩正、市政府副秘书长吴念祖率市建委、计委等部门负责同志到青浦新城区、朱家角镇和青浦工业园区调研开发建设情况。区委书记钟燕群、区长巢卫林陪同调研。
    9月26日:市郊第一家由乡镇自筹资金建设的污水处理厂-徐径镇污水处理厂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建设总投资8000万元,一期工程日处理能力2.5万吨,二期工程日处理能力5万吨,迈出了青浦区城镇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体制创新的第一步。
    9月27日:青浦区城市管理监察大队成立。在青浦镇白玉兰广场举行挂牌仪式。城市管理监察大队将承担青浦市容监察、路政、园林绿化的行政执法职能。
    9月28日:第五届上海朱家角古镇旅游节开幕式暨文艺晚会在朱家角镇祥凝滨路北广场举行。与旅游节相配套的还有首届青浦美食节,区内30家宾馆饭店在朱家角镇为中外旅游奉献了300余道具有青浦特色的美馔佳肴,成为旅游节一新亮点。

十月

    10月10日:文新集团报业印刷基地落户青浦工业园区,区领导钟燕群、巢卫林、卢国光、周德海等和上海文新集团党委书记赵凯、总经理顾行伟等领导出席在青浦宾馆举行的项目签约仪式。该项目占地20.47公顷,总投资10亿元。
    10月11日; 青浦区第一届运动会在青浦体育场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镇、各部门的54个代表团、627支运动队、4342名运动员参加运动会。本届运动会共产生金牌169枚,是青浦历史上规模最大、人员最多、赛时最长的一次体育盛会。
    10月17日:副市长周禹鹏在区领导钟燕群、巢卫林等陪同下,到工商青浦分局考察调研。
    10月17日:由市经委、市台办、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和区政府共同举办的"上海市青浦工业园区暨上海台商工业园(青浦)推介会"在浦东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常务副市长蒋以任,市政府有关委办局负责人到会并讲话。
    10月28日:青浦区民兵训练基地落成。区长巢卫林、区人大主任卢国光和上海警备区副司令员丁善华为基地揭牌,该基地位于赵屯镇东斜村苏虹公路北侧,占地4公顷,建筑面积8000多平方米,总投资2300多万元。
    10月28日:青浦第二自来水厂竣工通水。该水厂坐落于318国道南侧,西大盈港东侧,占地面积6.71公顷,规划日制水总规模20万吨。
    10月28日:来自西部1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500名优秀基层团干部参观游览朱家角古镇。
    10月29日:华新镇荣获"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镇"称号。这是青浦区乡镇级精神文明建设领域首家荣获此称号的镇。

十月   

    11月8-16日:区委书记钟燕群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11月19日:青浦区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会议在区委党校召开,全区党政负责干部出席会议。区委书记钟燕群向与会者介绍了党的十六大会议概况,传达了中央领导人的重要讲话,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十六精神,全面推进青浦区的各项工作。
    11月25日:青浦镇通过市环保局验收,成为市郊首个"基本无燃煤镇"。青浦城区民用煤气普及率为98.06%。
    11月29日:太浦河涵养林工程开工仪式在练塘镇太浦河畔举行。市委常委、副市长冯国勤,市农委主任袁以星及区领导钟燕群、巢卫林、卢国光出席开工仪式。该工程总规划面积1000公顷,一期工程总面积506.67多公顷,首期造林面积213.33公顷,总投资1.67亿元。

十一月   

    11月:在市第十二届体育运动会上,青浦区体育代表团共夺得金牌23.5枚,银牌18枚,铜牌12枚。
  

十二月

    12月13日:中共中央委员、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周声涛在市供销合作总社主任唐兆兴陪同下,到青浦区考察为农服务站。
    12月16日:上海北大青鸟实验学校开工奠基。该校由北大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坐落于朱家角镇新镇区。校园环境,建筑风格将充分体现江南水乡特点。建成后的学校占地35.33公顷,建筑面积10.5万平方米,总投资2.6亿元,是目前上海市占地面积最大的一所民办学校,也填补了青浦区12年一贯制寄宿制学校的空白。
    12月17日:青浦区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报告会。市宣讲团成员、市计委总会计师张道根为青浦区近500名党员干部作了宣讲报告。
    12月20日:朱家角中学迁建工程开工。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教委党委书记王荣华及区政府领导巢卫林、卢国光、周德海等出席开工典礼。该工程总投资1.2亿元,占地面积9.80公顷,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设计办学规模42个班。
    12月30日:青浦区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30位同志当选为第十二届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