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2015-09-16

1

1月1日起,新版《出生医学证明》全面开始使用,办理程序不变。卫生部门特别提醒,新生儿要在出生后1个月内及时申办《出生医学证明》。

 

1月2日起,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正式上门登记。本区1300多名普查员佩戴统一的普查员证,手持PDA数据采集设备,进门入户,对全区11万家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进行普查登记。

 

1月4日,淀山湖大道北线和珠溪路延伸段(朱家角人民医院段)顺利贯通,这两条道路的贯通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朱家角人民医院的交通问题。

 

1月4日上午,“百姓戏台百姓来、百姓戏台我的舞台”,重固镇泉之源艺术团演员们一行20余人来到上海电视台七彩戏剧频道演播厅,参加“上海百支优秀戏剧团队优秀节目展演”的节目录制。

 

1月8日上午,全区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集中轮训开班仪式在区委党校中心会场举行。区委书记高亢出席开班式并作专题辅导报告,区委副书记房剑森主持开班式。

 

1月13日上午,区侨联召开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第九次全国侨代会精神,全面回顾总结了区侨联2013年工作,并对2014年的主要工作进行了部署。

 

1月16日上午,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区委党校会议中心举行,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法院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高亢、胡燕平、房剑森、陆建铭、张海珍、张映华、张小弟、沈红慧、(以下按姓氏笔划排列)吴跃红、吴瑞弟、沈阿毛、张跃平、周亚军、俞藕英、顾骏。区委副书记、区长赵惠琴,三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巢卫林等领导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区政协主席应名勇应邀出席并在主席台就座。大会由执行主席陆建铭主持。大会应到代表217名,实到代表189名,合乎法定人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燕平受区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常委会的工作和今年的主要任务。

 

1月20日下午,2014年青浦区体育工作会议在区委党校二楼会议厅召开,副区长蒋仁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各镇、街道的分管领导、文体中心负责同志,相关单位分管领导,各单项体育协会秘书长和区体育局机关干部共90余人。

 

1月20日,区纪检监察干部会议举行,会议传达学习了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

 

1月20日上午,上海曲水园在园内青浦美术界画廊隆重举办“赤壁怀古”榜书展,展出的时间为1月20日至2月16日。

 

1月21日,青浦区副区长、区红十字会会长蒋仁辉在区红十字会、夏阳街道、盈浦街道等领导的陪同下,来到两户困难家庭中,为他们送上了节日的祝福和慰问金。

 

1月22日上午,一场特别的专场电影在青浦永乐国际影城放映。50多位患有视力障碍的特殊“观众”在上海广播电视台播音员的配音解说下,聆听了美国科幻大片《安德的游戏》,享受到了一场难得的影视盛宴。“无障碍电影”是2014年上海市政府的实事项目之一,目前在全市各区县已经开设了16个放映网点。本次活动是青浦区“无障碍电影”的首场放映,今后,永乐国际青浦影城每个月都会开展一次“无障碍电影”专场放映,让视障者也能享受到电影艺术作品和社会文化的发展成果。

 

1月22日,开展了青浦区2013年廉租住房实物配租轮候选房工作。

 

1月23日上午,2014年青浦区社会各界与全区孤儿迎春座谈会在凯博休闲农庄南庄多功能厅举行。副区长、区红十字会会长蒋仁辉,区政协副主席、慈善基金会青浦分会会长顾峰,区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建明,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俞赞红,市政协委员、上海云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顾强等企业家们,区文明办、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慈善基金会青浦分会等部门的分管领导与全区孤儿欢聚一堂,喜迎新春佳节。

 

1月23日上午,区人社局举办了以“就业帮扶,真情相助”为主题的就业援助月主题日招聘活动,为援助对象提供有针对性的公共就业服务。

 

1月25日上午,上海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视频会议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全面总结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和做法,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

 

1月26日上午,本区召开向老干部通报工作会,向老干部通报青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今年工作安排。

 

1月26日上午,区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研究安排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工作,加强对全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具体指导。

 

1月26日下午,青浦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朱家角镇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青浦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在朱家角镇银杏树广场共同举办了“我们的节日·春节——欢乐送吉祥·福满千万家” 2014年青浦区文明迎新春主题活动。市民群众一起写春联、画骏马、剪窗花、编吉祥……,现场一派热闹景象。

 

1月26日下午,区领导和驻青部队官兵代表欢聚一堂,共叙军地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情谊,探讨推进青浦双拥工作深入发展大计。

 

1月26日,由中共青浦区委员会、青浦区人民政府主办,青浦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承办的“春色满青浦”2014年青浦区新春团拜会在夏阳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举行。区委书记高亢,区委副书记、区长赵惠琴,区政协主席应名勇以及区四套班子其他领导与全区各条战线的代表欢聚一堂,共迎新春佳节,赵惠琴致新年贺词。

 

1月27日上午,区委书记高亢,区委副书记、区长赵惠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燕平,区政协主席应名勇,区委副书记房剑森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兵分多路,分别走访慰问了全区8个街镇、3个街道的贫困家庭,给他们带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并送上新年祝福。

 

1月27日,在青浦区文化馆小剧场召开2013年“阳光娱乐”总结表彰大会暨2014年“阳光娱乐”动员大会。

 

1月28日上午,青浦区法宣办在徐泾东地铁站举行了“青浦区2014年春运法律咨询服务”。

 

1月28日下午,市政府第38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轨道交通17号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

 

2

2月10日—11日,徐泾镇举办罗家小区房屋土地征收补偿工作培训会,12个专项组、21个推进组的全体人员参加本次培训。

 

2月13日,为迎接第三个“世界无线电日”,青浦区无线电管理办公室以“珍惜频谱资源、保护电磁环境”为主题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2月17日,由上海演艺工作者联合会、上海舞蹈家协会、上海曲艺家协会、青浦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金泽镇人民政府主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下乡系列活动走进金泽镇龚都村,在百姓家门口,为广大群众奉献了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

 

2月18日,青浦区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2月28日下午,青浦区政协召开委组和界别工作座谈会,就如何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更好地履行政协职能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区政协主席应名勇、副主席顾峰出席会议。

 

3

3月1日,在工商信息学校内举办了一场以“搭建供需平台、促进转移就业”为主题的“春风行动”主题大型招聘会,更好地满足2014年春节前后进城务工人员就业需求和企业用工需要。

 

3月1日,上海市第12个遗体捐献纪念日,青浦区红十字会组织遗体捐献登记志愿者和实现者家属近80人参加了市红十字会在福寿园开展的遗体捐献纪念日活动。

 

3月3日,全国第15个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爱耳护耳、健康听力”。青浦多地开展爱耳日主题宣传活动,通过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为居民开展听力检查等形式,向百姓传播爱护耳朵、预防耳病的相关知识。

 

3月17日,2014汽车行业中小企业融资创新发展论坛在青浦区举行。数十家金融机构就如何解决汽车行业中小企业融资瓶颈,推动汽车服务行业发展进行了交流。

 

3月18日上午,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第四督查组来到青浦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督查,听取青浦区政府相关工作汇报。区委副书记、区长赵惠琴向督查组简要汇报了青浦经济社会发展概况。区委常委、副区长孙萍汇报了青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情况。会后,督查组还重点抽查了我区燃气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3月18日上午,由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和上海市档案局、上海市档案馆联合主办的《为民务实清廉——党的群众路线档案展》巡回展首场展出在青浦区博物馆拉开帷幕。区委书记高亢、区政协主席应名勇、区委副书记房剑森等区领导参观展览。青浦是《为民务实清廉——党的群众路线档案展》巡展的第一站,展出持续到3月28日。

 

3月18日下午,区政协在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办文化沙龙活动,邀请著名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何占豪先生作《梁祝》的赏析讲座。区政协主席应名勇、副主席王海林等出席活动。

 

3月19日上午,工商信息学校“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的30多名学生,走进了青浦区博物馆,由宣教部的老师带课进行现场教学,开启了“梦起青博”馆校合作活动的序幕。为充分发挥青浦区博物馆作为社区教育实践基地和社会主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优势,区博物馆与青浦工商信息学校共同策划开展“馆校合作”现场教学基地项目,共建“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的校外教学实训基地。

 

3月19日下午,青浦区青年联合会举行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来自全区各族各界的120多名青联委员出席会议,共商青联事业发展大计。青浦区委副书记房剑森,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徐彬,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陆建铭,副区长蒋仁辉,区政协副主席叶明出席会议。

 

3月19日,青浦区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座谈会,就领导干部、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的表现、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及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等情况听取机关干部的意见和建议。

 

3月20日上午,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入驻青浦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与上海财经大学联合培养项目博士后研究人员合作签约仪式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举行。

 

3月21日上午,青浦区水务局在桥梓湾广场等人流密集区域设立宣传点,发放宣传册及纪念品,接受居民咨询,宣传涉水法律法规。(3月22日是第22届“世界水日”,也是中国水周第一天。水利部确定今年开展“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是“加强河湖管理、建设生态文明”。)

 

3月22日下午,由解放日报社主办,朱家角镇人民政府承办,上海荣泰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特约支持的解放日报第65届文化讲坛成功举行。音乐家谭盾和建筑师王澍在“水乐堂”共论“音乐、建筑与人生”,央视主持人董卿任嘉宾主持。

 

3月23日,2014上海市民文化节“文化服务日”在全市203个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同时启动,青浦区文化馆结合三大“市民系列”,馆内馆外联动,在文化服务日,策划推出了丰富的群文活动。

 

3月24日下午,青浦区“十二五”中学高级教师研修班举行了一场名家讲座,邀请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钱文忠讲述《中国问题的文化与教育根源》。

 

3月26日下午,区妇联、区女法律工作者联谊会一行赴青浦区看守所开展帮教活动。

 

3月28日上午,青浦区落户企业—上海茂霖高分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茂霖高科”)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上海股交中心”)成功挂牌。茂霖高科是落户青浦区快速成长的新材料科技股份制企业,也是国内第一家有台资背景在上海股交中心挂牌的企业。

 

3月28日上午,陈云文物保护修复工程奠基活动在陈云纪念馆举行。

 

3月28日上午,瞿秋白、李立三、秦邦宪、张闻天四位中共早期领导人夫妇纪念像在青浦揭幕。纪念像位于青浦福寿园西园的“志清苑”中。

 

3月28日下午,练塘镇党委举行陈云精神专题学习会暨陈云纪念馆与练塘镇同创共建座谈会。区委副书记房剑森及陈云同志子女、生前身边工作人员出席会议。

 

3月28日,白鹤草莓产业园内,以“美丽白鹤,‘莓’好生活”为主题的2014第五届上海白鹤草莓节正式拉开帷幕,期间不仅有草莓节特色主题活动,千亩成熟的草莓也正等待市民游客前来采摘。区政协主席应名勇,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蔡忠,副区长赵明,区政协副主席王海林出席白鹤草莓节开幕仪式并按下启动按钮。

 

3月30日,2014“中信泰富”杯中国航海博物馆上海航海模型公开赛在朱家角大淀湖举行,吸引了全国近百位模型爱好者参赛。

 

3月31日上午,区政协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政协机关干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新论述。区政协主席应名勇、副主席王海林、顾峰参加专题学习会。

 

3月,我区首个警察业务训练基地正式投入使用。该基地占地24亩,投入建设资金4000余万元。训练基地毗邻大莲湖湿地,是一座集教学训练、作战备勤和公安文化展示于一体的现代化培训中心,既强化实战实训的功能和氛围,又注重生态化、园林化,力求打造实战训练与“灵、秀、雅”融为一体的校区,凸显青浦特色。

 

4

4月1日,以张柏林为组长、张成寅为副组长的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六巡回督导组来青督导,督导组实地考察了青浦博物馆和陈云故居,对青浦古文化、水文化和红色文化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

 

4月1日,区网格化中心正式开通“问题快报”微信账号,对市容环境等管理中的突出问题进行定期通报,并跟踪案件进展情况。

 

4月2日上午,“美丽的告别——上海市癌症康复俱乐部2014年集体追思”活动,在福寿园举行。大家共同缅怀长眠在此的爱友和送别刚刚离去的13位战友。上海市癌症康复俱乐部共1000名会员参加活动。

 

4月2日上午,上海市社会各界清明感恩典礼在青浦福寿园人文纪念公园举行。现场除了千名市民参加感恩纪念活动外,主办方还首次采用直播微博互动的形式邀请网友通过晒家风来表达对先烈先贤先人的纪念。区委副书记房剑森,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蔡忠出席感恩纪念活动。

 

4月2日下午,青浦区人大常委会召开2014年度各镇人大、社区(街道)人大代表联络室第一次工作例会,通报今年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交流新一年各镇人大、社区(街道)人大代表联络室工作计划。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燕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红慧主持会议。

 

44上午,《百姓家史》系列丛书首批6本书稿在上海图书馆首发,首发仪式主题为“每个生命都是一本书”。《百姓家史》是福寿园集团推出的系列丛书。

 

4月8日上午,区委组织部举办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专题培训会。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黄剑钢在培训会作了学习动员。

 

4月9日下午,青浦区举行了“上海市示范性家政服务站”创建承诺书签署仪式,上海巷瑞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上海青浦景雯保洁服务部2个家政公司的负责人签署了创建承诺书,承诺将按照《上海市示范性家政服务站建设规范》的标准进行创建,规范运作。

 

4月9日和10日,由区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区安监局、区建设交通委、区反恐办、区消防支队集中对燃气管网相关单位进行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回头看”检查。

 

4月11日,以“快乐,是我们共同的语言”为主题的徐泾镇第五届中外文化交流系列活动美食文化节在徐泾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举办,当天活动吸引了西华国际学校、罗森堡学校学生交流团、德法学校、徐泾中小幼校园师生和广大社区居民的热情参与。

 

4月15日,区委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培训会,区委副书记房剑森围绕“三严三实”新要求给全区所有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上党课。

 

4月15日,首届“新型职业农民”水稻班开班。水稻班出席对象主要为家庭农场、集体农场、农民合作社成员等,培训主要内容为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技术课和讲座等,其中结合农时安排生产实践活动,培训班时间跨度为3个月。

 

4月15日上午,练塘镇“村官”宣讲团“陈云故事”主题宣讲首场在上海创始集团有限公司的会议室里开讲。

 

4月16日上午,青浦区档案工作会议在区委党校二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副区长余旭峰主持召开。区委副书记房剑森、市档案局副局长朱金铃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总结了2013年度的档案工作情况,部署了2014年度档案工作任务。

 

4月16日下午,青浦区专题召开“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作推进会,对市民服务热线工作进行总结和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机制、转变作风、加强监督,提高热线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能。区委常委、副区长孙萍出席会议,副区长赵明主持会议。

 

4月16日上午,青浦区召开2014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会议,会议由青浦区副区长、公安青浦分局局长陈振华主持。区委副书记、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副组长、区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房剑森,区委常委、区政法委书记韦明,区政协副主席叶明,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区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有关领导,各镇(街道)分管领导、宣传委员、各部委办局分管领导和各镇(街道)司法所长出席会议。

 

4月17日,曲水园新增的六副楹联和三块匾额在各景点亮相,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观赏。

 

4月19日上午,青浦第四届运动会足球比赛在区体育中心拉开帷幕。

 

4月20日,“万家点书,倡导全民阅读”活动在青浦区新华书店公园路店开展。

 

4月20日,应土耳其驻上海总领事馆邀请,我区崧泽学校、宋庆龄学校部分学生参加了土耳其儿童节庆祝活动。从1986年起,每年的4月23日土耳其政府在世界各地庆祝儿童节。今年土耳其驻上海总领事馆首次邀请青浦区的学校参加庆祝活动。

 

4月21日,区委副书记、区长赵惠琴来到中步村开展调研,指导赵巷镇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听取基层单位的意见建议。

 

4月21日,汇集了全国各地六十多位书法名家优秀书法作品的“古墨新韵——全国书法名家上海邀请展”在朱家角人文艺术馆拉开帷幕。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蔡忠出席开幕式。

 

4月21日下午,区委统战部召开民营企业和侨台资企业政策信息通报会,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政策,发挥政策的导向与激励作用。

 

4月22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学习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邀请上海市“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施凯作专题辅导报告。

 

4月22日上午,市文物局有关领导和专家来青浦了解上海崧泽博物馆建设工作,对开馆前的布展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4月22日,召开本区民族宗教工作会议。

 

4月22日,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在太浦河沿岸开展了水行政执法联合巡查活动。参加此次联合巡查活动的单位包括:太湖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太湖流域苏州管理局、嘉兴市水利局、嘉善县水政监察大队、吴江区水政监察大队、上海市水务局执法总队、青浦区水务行政执法支队。

 

4月23日,青浦区人民法院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市民代表参观并旁听庭审,让他们零距离接触法官,了解法院,感受司法的公开与公正。

 

4月25日上午,练塘镇在陈云纪念馆翠园多功能厅进行“讲陈云故事,学伟人精神”微党课比赛。

 

4月25日,上海市青浦区女企业家协会正式成立,全区52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女企业家成为协会的首批会员。协会成立大会由上海富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锦华主持,区妇联主席张国妹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区民政局副局长宋平宣读了《关于同意成立登记上海市青浦区女企业家协会决定书》。

 

4月25日,第六届上海西华国际学校一年一度的“国际日”活动,除了本校学生和家长的参与,还邀请了徐泾中学的师生团队,一共46个国籍。

 

4月27日,由上海农商银行和新民晚报联合主办的“‘金融进社区,惠及千万家’主题‘文化大篷车’”,开进青浦富绅国际商业广场,为市民送上精彩的文艺节目和免费的金融服务。

 

4月28日上午,青浦区全面加强人口调控管理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分析青浦人口发展与经济社会建设的关系及当前存在的主要矛盾,并深入研究青浦人口调控和管理服务工作的具体措施。

 

4月28日,区政府社会事业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建设指挥部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由区委副书记、区长赵惠琴任总指挥。

 

4月28日下午,区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工作例会。

 

4月28日,“南派”剪纸艺术大师陈南君个人剪纸艺术展在朱家角手工艺展览馆开展。

 

4月28日下午,由陈云纪念馆与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举办的“为民、务实、清廉——陈云生平展”暨红色文化进社区启动仪式在长宁区图书馆举行。

 

4月29日下午,由区委组织部、团区委、区青联联合举办的青浦青年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系列活动之“青春对话青浦发展”论坛在区委党校举行。区委副书记房剑森,团市委副书记赵亮,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剑钢,副区长蒋仁辉,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俞藕英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4月30日上午,上海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系列活动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拉开帷幕。中共上海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接见了我市劳模(模范集体)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状)获得者代表,并与代表们合影表示祝贺。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等领导出席。福寿园集团总经理王计生作为2014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参加活动。

 

4月,青浦区首个生态竹园正式对外开放。青浦生态竹园位于香花桥街道向阳河路2568号,竹园占地160亩。早园竹是青浦发展的特色农产品。

 

4月,我区组织申报的上海青浦淀山湖食品厂、上海大豪纳米材料喷涂有限公司、上海裘天宝黄金珠宝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经过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及专家认真审核,被市商务委认定为“上海老字号”。

 

5

5月6日上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分院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会议就《中山青浦分院理事会章程》、2014年年度预算、《青浦区人民政府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关于共建中山医院青浦分院协议书》、2013年度工作报告和2014年工作计划、二期扩建功能定位,以及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审议。

 

5月7日上午,青浦区人民政府与工商银行上海分行举行政银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区长赵惠琴、副区长朱明福,工商银行上海分行行长沈立强、副行长周春明出席签约仪式。

 

5月8日上午,由青浦区红十字会、共青团青浦区委员会主办,盈浦街道办事处承办的“大爱无疆,生命永续”——青浦区纪念“5.8”世界红十字日、纪念中国红十字会成立110周年主题活动在桥梓湾广场举行。

 

5月8日下午,青浦区区级机关2014年党务干部培训班在区委党校正式开班,市级机关党工委副书记徐善良应邀开展了系列讲座第一讲,对如何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了详细讲解,区级机关党工委书记刘冬荣主持会议并作了动员。

 

5月10日起,青浦巴士公交公司开展了“温馨服务、让您满意”为主题的百日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将评选出40名“服务标兵”和6个“诚信班组”。

 

5月10日下午,由青浦区文广影视局、朱家角镇人民政府主办,青浦区文化馆、朱家角镇文体中心承办的2014上海市民文化节市民演奏大赛青浦区复赛在朱家角镇影剧院举行。这是2014年上海市民文化节市级四大赛事的首个全区性复赛。

 

5月12日至5月底,区残联结合助残日活动,开始“千名残疾人看青浦活动”。区博物馆和区残联联合组织开展了以“关心帮助残疾人,实现美好中国梦”为主题的文化助残月活动,近2000名残障人士第一次走进了博物馆。

 

5月14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组织视察活动,实地查看农产品监管检测工作开展情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燕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小弟参加视察。

 

5月15日上午,浙沪四县(市、区)大型镇爱卫联防会议在盈浦街道召开。隶属青浦、嘉善、平湖、金山的镇(街道)的分管镇长、爱卫办主任、联防联络员参加了会议。

 

5月15日下午,一场大型原创现代沪剧《挑山女人》在徐泾镇影剧院上演。该剧作为本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学习内容,区四套班子领导、徐泾镇党委领导班子以及基层党员观看了演出。

 

5月15日下午,“舞动精彩人生”——青浦区老年教育艺术节舞蹈展演在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拉开帷幕。

 

5月18日下午,青浦区第四届运动会在青浦区体育中心开幕。

 

5月18日下午,区委书记高亢先后来到G50沪渝高速沪苏收费站、西岑检查站、上海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练塘首站,指导“亚信峰会”安保工作。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上海崧泽遗址博物馆正式开馆,吸引了数千市民冒雨前去参观。上海第一人的头骨、上海第一稻的谷粒、上海第一村复原场景等等,直接把参观者带回到六千年前的原始村落。其中,一群盲人朋友通过亲手触摸陶器,也感受到了上海古老的文明。区委书记高亢、区委副书记房剑森等领导一起参观了崧泽遗址博物馆。

 

5月20日,区人社局“阳光人社”微信公众平台正式开通上线。

 

5月20日晚上,上海均瑶队今年第一次回到主场青浦体育馆,以3比0战胜霸州海润队获得两连胜,为本赛季主场比赛开了个好头。市体育局局长李毓毅,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燕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蔡忠,副区长蒋仁辉和乒乓爱好者观看了精彩的比赛。

 

5月24日,夏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街道文体中心举办“夏阳社区共建单位乒乓球、篮球联谊赛”。

 

5月24日上午,盈浦街道第四届文化艺术节龙舟比赛在环城河畔拉开帷幕。

 

5月24日,金泽镇在商榻文化广场上开展2014年上海市民文化节金泽镇“社区日”暨“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

 

5月25日上午,由团区委和湖区公司联合主办的“美丽青浦·生态湖区·青春同行——2014青浦青年健康环保欢乐跑暨第二届“跑遍上海”公益跑步活动”在大莲湖湿地举行。

 

5月31日上午,青浦区第四届运动会龙舟赛正式开赛,来自全区的41支参赛队伍在夏阳湖上飞桨竞渡,也以此喜迎端午佳节。

 

5月31日上午,“快乐嘉年华、共筑未来梦”青浦区少年儿童庆“六一”主题集会在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

 

5月 我区组织申报的上海青浦淀山湖食品厂、上海大豪纳米材料喷涂有限公司、上海裘天宝黄金珠宝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经过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及专家认真审核,被市商务委认定为“上海老字号”。

 

5月 青浦的万寿塔、曲水园、迎祥桥被市文物局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寺前村古文化遗址、刘夏古文化遗址以及金山坟古文化遗址由市级文物保护点调整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5月 市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发布公告,批复同意上海东方菲尼克斯生态园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5月 由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和青浦区地方志办公室联合整理的《上海府县旧志丛书青浦县卷》完成印刷装帧,正式出版发行。该书分上下两册,共收录青浦县旧志5种,包括《明万历青浦县志》、《清康熙青浦县志》、《清乾隆青浦县志》、《清光绪青浦县志》、《民国青浦县续志》,字数310.5万字。

 

6

6月1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体育局、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解放日报社共同主办的首届上海市学生“龙文化”全能赛在东方绿舟举行。

 

6月2日,朱家角镇在银杏树广场上举行端午民俗文化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为获得首届“最美角里人”的薛根富、白敬轩、吴彩芳等十名市民颁奖。区委副书记房剑森,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蔡忠,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海珍等出席活动并为相濡以沫的陆永燕家庭、善心长存的陈宗良家庭、孝亲敬老的李妙云家庭等8户“最美角里人家”颁发奖状和奖牌。

 

6月4日,青浦区社会组织建设和管理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举行。

 

6月5日,第43个世界环境日,世界环境日大使、篮球明星刘炜与50多名市民志愿者来到青浦开展河道清理活动,呼吁和倡导市民加强对上海水资源、水环境的认知和了解,守护上海城市水脉健康。

 

6月5日,青浦工业园区举办了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来自日立电梯、英威达、高田、亚士漆等园区落户企业的近百名员工采用自行车巡游的方式,倡导绿色出行方式。

 

6月6日上午,徐泾镇文明办与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团委、上海地铁第二营运有限公司浦西客运党支部,签订“地铁志愿服务工作站”三方共建协议。

 

6月8日下午,“同一颗心•同一个梦”——青浦区第七届宗教界讲经讲道基督教专场在青浦基督教总堂举行。

 

6月10日,第二个全国低碳日,上午,以“携手节能低碳,共建碧水蓝天”为主题的2014全国低碳日青浦区宣传咨询活动在桥梓湾广场举行。

 

6月10日,上海市环境保护局组织专家组对金泽镇创建“上海市生态镇”进行了考核验收。金泽镇创建“上海市生态镇”通过市级验收。

 

6月10日晚,“建优质工程创文明工地树廉洁清风”——青浦区文化进工地公益行动在五浦汇的工地上举行。

 

6月11日,“历史的回声——档案里的故事”档案法制宣传与档案文化传播全市巡讲青浦专场在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

 

6月12日上午,青浦区第四届运动会太极拳展示活动在白玉兰广场举行,共有来自各镇街道的11支队伍154名队员参赛。

 

6月13日,青浦区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

 

6月13日下午,青浦区中学生校园主持人大赛暨暑期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区教师进修学院举行,参赛选手各展才艺彰显了“我的青春我做主”这一主题。

 

6月14日,第九个中国文化遗产日,青浦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宣传和展示各类文化遗产。

 

6月16日上午,青浦区人民政府与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举行政银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区长赵惠琴、副区长朱明福,浦发银行上海分行行长王新浩、副行长沈建忠出席签约仪式。

 

6月16日下午,青浦区政府在朱家角镇张马村召开美丽乡村建设试点现场推进会。

 

6月18日下午,召开青浦区科学技术奖励暨2014年科技创新会议。

 

6月20日,区经委部署了2014上海购物节青浦区系列活动筹备工作,要求以“会商旅文互动,购游娱休融合”为特色吸引和满足消费者,力争今年购物节系列活动在内容、形式、效应上更上台阶。

 

6月21日,由中国邮政发行的《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一)》特种邮票在上海大观园举行首发仪式。

 

6月22日,中国儿童慈善活动日,由团市委、市慈善基金会共同主办,青浦团区委承办的“我们的年轻范——为孩子留下爱”青年志愿者上街劝募行动在青浦区各重要路段、中心商圈开展。

 

6月30日,落户青浦西虹桥地区、商务部和市政府合作共建的世界最大的中国博览会综合体——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撩开面纱,由上海建工集团承建的会展中心北部A、B馆率先正式竣工交付使用。今秋十月,首个占地10万平方米的中国国际汽车商品交易会在A、B馆拉开帷幕;十一月,上海时尚生活消费展紧随其后。

 

7

7月1日起,青浦电视台全新改版, 《新闻报道》和《今日青浦》栏目演变成《青浦新闻》和《青浦纪事》。

 

7月1日,区妇联在盈浦街道盈中居委会活动室举行了“加油爸爸”社区父亲成长体验日系列活动之“爸爸爱阅读”专场,20位3—10岁儿童的爸爸参加了活动。

 

7月4日下午,区残联在区委党校103室举办首期残联事项纳入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专题培训班。

 

7月4日,由区妇联主办的“法律温暖,家庭幸福”普法宣讲在华新镇爱思箱包厂举行。

 

7月7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通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

 

7月7日至21日,青浦区开展“法制主题月”宣传活动,圆通快递有限公司成为活动的首站。

 

7月8日,“人民在我心中——青浦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区级机关专场在区委党校举行。

 

7月11日上午,召开青浦区老年协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7月18日上午,中法房车华夏行·上海发车仪式暨安驿游·菲尼克斯房车营地揭牌仪式在青浦菲尼克斯举行。

 

7月18日上午,青浦区危险化学品集中交易平台(市场)——暨上海城郊翔农化工产品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

 

7月18日,青浦现代农业园区举行院士专家服务中心揭牌仪式,成为全市第一家现代农业院士专家服务中心。

 

7月19日傍晚,“图书馆奇妙夜”亲子睡衣故事会在青浦图书馆亲子阅览室拉开维幕。

 

7月20日,主题为“开展基层特奥活动,实现美好中国梦”的上海市青浦区第八次全国“特奥日”活动在白鹤镇开幕。

 

7月22日,中国共产党上海市青浦区第四届委员会召开第七次全体会议。

 

7月26日起,全国400多名小小“神箭手”汇聚青浦体育中心,参加2014年“体彩杯”全国重点学校射箭锦标赛。

 

7月28日上午,以色列专家农业技术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区科委3007会议室举行。

 

7月,2014年市民演奏大赛展演暨颁奖典礼举行,青浦区两支乐队获“百支优秀市民乐队”称号。

 

7月,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和上海一通世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挂牌孵化基地在徐泾镇正式成立。

 

7月,浦仓路人行天桥,青浦区唯一一座造型独特的人行天桥,整修一新。

 

7月,“中国新三板研究院上海e通世界分院”正式挂牌,作为青浦首个“新三板”专业研究服务机构。

 

7月,2014“妙鼎杯”首届青浦区美术作品大展日前在朱家角人文艺术馆开幕。

 

8

8月5日,《鲁迅精神与廉洁文化》专题展览在青浦区博物馆开展。此次展览由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主办,青浦区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和上海鲁迅纪念馆承办。

 

8月9日下午,全国大学生优秀作品展——2014上海站的展出在艺友斋美术馆开幕。来自区内外的知名画家、艺术界人士及大学生参观了展览。

 

8月11日下午,由区委书记高亢、副区长王训国带领区安监局、建交委、环保局、质监局、消防支队、徐泾镇的相关负责人和安全专家对我区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专项检查。

 

8月12日上午,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预备会议在区委党校中心会场召开。

 

8月12日上午,“人民在我心中”——青浦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徐泾镇举行。

 

8月13日,“宝宝去哪了?——3-6岁幼儿智力启蒙”活动在青浦图书馆举行了暑期最后一次活动,近两百名幼儿和家长参与其中。

 

8月13日上午,区妇联与区人社局在培新进修学校举办“2014年青浦区家政服务员职业技能竞赛”开赛仪式,区妇联主席张国妹出席开赛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区人社局副局长周维平主持仪式。在前期各镇、街道宣传发动、组织报名的基础上,共45名家政参赛选手出席。

 

8月13日上午,市妇联副主席朱鸣、组织部部长竺倩伟、副部长丁玉红一行在区妇联有关领导的陪同下,专程来到夏阳街道,对夏阳社区实施的“夏阳港湾”——“妇女之家”关爱女性服务项目进行现场督导。

 

8月14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燕平,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韦明与安监、消防、建管、环保、质监等部门一起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督促企业强化红线意识,狠抓安全生产的责任落实。

 

8月14日下午,区政协主席应名勇、副主席顾峰、王海青等一行赴国资委开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情况调研活动。

 

8月20日上午,区司法局、区妇联共同开展了“珍爱生命、健康成长”的消防安全教育活动。

 

8月27日、29日,区农委牵头发改委、建交委、财政局、绿化市容局、规土局、水务局等部门组成评审小组,对我区2015年村庄改造计划申报项目进行了区级评审。

 

8月28日下午,邀请上海市礼仪协会理事、HR职业培训师、国际礼仪高级指导师、上海文明礼仪讲师团的朱好德老师在青龙寺寺院念佛堂举行了一次礼仪讲座。

 

8月29日,青浦区召开2014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市应急办主任熊新光,副区长陈振华出席会议。

 

8月29日,青浦巴士公交公司举行“百日竞赛”创优服务展示活动,20多位服务标兵与乘客近距离交流,发放意见征询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8月31日上午,食药监青浦分局组织全区190所中小学、幼儿园、大专院校学校食堂和4家集体用餐配送企业的负责人以及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共计208人进行了2014年秋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题培训。

 

9

9月10日下午,青浦区开展“立德以为师,志行以树人”——青浦区庆祝第三十届教师节主题活动。区领导房剑森、蔡忠、胡海民、顾峰及全区教育单位党政负责人和部分优秀教师代表出席活动。

9月12-15日,受澳方邀请,青浦区组织师生文化交流团参加在澳大利亚怀王市举办的中国文化节。

 

9月15日,夏阳街道联合区巩固办、区爱卫办、区卫计委等职能部门在富绅商业广场开展宣传咨询活动,向市民普及环境卫生等公共安全知识。

 

9月16日,青浦区第十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区委党校开班。本培训班学制两个月,分四个单元集中学习,包括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上海和青浦经济社会发展解析、知识素养与能力提升以及党性修养和党性分析。区委副书记房剑森出席开班式并作学习动员。

 

9月20日,“尚都里杯”2014年上海世界华人龙舟邀请赛在青浦举行。来自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24支龙舟队欢聚水乡古镇朱家角,在碧波荡漾的漕港河上一展水上“蛟龙”的英姿。今年是首度移师水乡古镇朱家角,将赛道安排在漕港河放生桥东段。

 

9月20日,我国第十四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本区和全市同步试鸣防空警报,并在桥梓湾广场开展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普及国防教育,增强国防观念。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关心国家安全,维护海洋权益”。

 

9月21日下午,落户五天实业的和尊健康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为400名徐泾老人献上了一场精彩的音乐会。音乐会由知名歌星马兰花主唱,孙启新担任主持,王汝刚、马莉莉、毛猛达等明星助阵。

 

9月22日,青浦区举行纪念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区委书记高亢,区委副书记、区长赵惠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燕平,区政协主席应名勇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区委副书记房剑森主持。

 

9月24日上午,上海曲水园志愿者服务基地成立十周年庆祝活动在曲水园拉开序幕。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蔡忠出席庆祝活动。

 

9月24日,共青团青浦区委员会、青浦区青年联合会在青浦工业园区大楼17楼多功能厅举办了“青春梦·创业梦”——2014年第一期青浦青年创业沙龙活动。

 

9月25日下午,由区妇联、区文广局主办、区图书馆承办的“我的安全梦——青浦区童年、童书、童梦”主题系列活动正式落下帷幕。总结仪式由区妇联副主席王丽霞主持,区妇联主席张国妹出席活动。

 

9月26日,由区文明办、团区委、区语委办联合举办“经典•水乡 文明•青春”——青浦区青年经典诵读大赛决赛在区青少年文化活动中心举行。比赛邀请播音、表演艺术家作为评委,给各个代表队的选手打分,还有20位大众评审。教育局代表队获得本次经典诵读比赛的冠军。

 

10

10月8日上午9:30,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在北京召开,我区组织党员干部在分会场认真收看电视电话会议实况。区委书记高亢,区委副书记、区长赵惠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燕平,区政协主席应名勇,区委副书记房剑森等区领导在青浦分会场收看了电视电话会实况。

 

10月10日,第二十三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心理健康,社会和谐”。为加大对精神卫生工作的关注度,区精神卫生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各街镇、区精卫中心、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医院开放日、微信服务周、志愿者签约、专题宣传等一系列的活动。

 

10月12日下午2点,区委、区政府在国家会展中心北广场举行国家会展中心建设慰问演出暨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第十一届上海青浦淀山湖文化艺术节启动仪式。

 

10月12日,区第四届运动会第九套广播体操比赛在区体育中心举行,来自各个行业的56支队伍,1000多位运动员参加了角逐。最终,区教育局代表队、重固镇代表队和阿卡得代表队分别获得机关组、街镇组、企业组的第一名。

 

10月12日,“新四军成立77周年暨新四军广场九周年庆典”在福寿园新四军广场隆重举行,234位新四军烈士名录首发。

 

10月15日,“上海商业之旅”宣传片摄制组来到了区奥特莱斯品牌直销广场、朱家角镇进行取景拍摄。

 

10月15日,第7个“全球洗手日”,青浦区在桥梓湾广场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向市民推广正确洗手、预防疾病的知识。

 

10月15日上午,由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联合向上海福寿园人文纪念馆颁发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纪念馆正式成为国内首家在人文纪念领域的民办博物馆。

 

10月16日,风靡全球的Tokidoki X Karl人偶降临上海,并正式亮相赵巷商业商务区内的米格天地。

 

10月16、17日,市文物局和普查办组织文物、古籍方面的专家,对青浦博物馆、青浦区烈士陵园管理所和中华印刷展示馆等三家单位进行了走访,实地开展文物认定工作。

 

10月17日晚,上海朱家角水乡音乐节在主会场王昶纪念馆拉开帷幕。

 

10月18日、20日两天,区妇联举办争创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和红旗集体擂台赛,通过同台竞争的方式决出本区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和红旗集体候选人。

 

10月19日,中国国际汽车商品交易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这是全球最大的会展综合体的首个大型展会。

 

10月21日下午,来自俄罗斯叶卡捷琳堡拉多斯特艺术团的演员们为徐泾人民献上了一台歌舞表演,“中外艺术家进社区”是上海国际艺术节群文活动的品牌项目。

 

10月21日起至28日,第十届青浦、杨浦、黄浦三区老年书画联展在徐泾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举行,联展共展出了三区业余书画爱好者创作的202幅书画作品。

 

10月22日下午,区作家协会与区图书馆联合召开《湖畔》杂志出版25期研讨会,总结杂志开办六年来的工作,对进一步办好杂志集思广益。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蔡忠,区政协副主席顾峰等领导与赵丽宏、陆寿钧等知名作家和我区文学爱好者们出席研讨会。

 

10月29日,区委举办领导干部讲座,邀请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原主任周锦尉作“多元社会离不开核心价值观建设”的专题报告。

 

10月29日下午,青浦评弹协会揭牌成立。作为青浦首个评弹艺术的民间组织,评弹协会将在艺术传承、观众培养等方面做出努力和探索。

 

11

11月12日,由国家会展中心主办的上海时尚生活消费展盛大开幕,会展为期5天。

 

11月15、16两日,2014年“福泉山杯”长三角城市羽毛球公开赛在区体育馆举行。

 

11月16日,第十一届上海青浦淀山湖文化艺术节闭幕式在夏阳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举行。

 

11月16日下午,2014年上海市民文化节市民沪语大会颁奖展演会在长宁区中山公园举行。我区共有5名选手,包括一个组合获得了“百名沪语高手”的称号,他们分别是来自练塘的钟银屏、重固的陈烈冰、夏阳的沈蔚鱗、组合周列红和唐金娣以及来自白鹤的江雪萍。

 

11月18日上午,区妇联、区民政局、区慈善基金会在盈浦街道浩泽家园小区共同举行了暖心阁浩泽工作室成立仪式。

 

11月18日下午,夏阳街道联合消防支队、盈浦街道在街道文体中心举行“查处火灾隐患,夯实防控基础”为主题的“119消防月”文艺演出。

 

11月21日至23日,2014第二届澳门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上,青浦旅游受到组委会专家组高度赞赏,获评“中国最具投资潜力旅游目的地”称号。

 

11月22日—23日,由上海市民政局主办,上海市婚姻家庭服务中心承办的2014年上海市结婚登记颁证技能暨婚姻法律知识比赛在上海市双拥大厦举行。由区婚姻登记管理中心3名婚姻登记员组成的青浦区民政局代表队获得团体二等奖,同时获得婚姻法律知识竞赛一等奖和优秀组织奖,另外,结婚登记颁证员沈琼荣获“上海市金牌颁证员”称号。

 

11月25日,《三泖毓秀——青浦历史名人展》在博物馆开展。

 

11月25日下午,由区教育局主办,区教师进修学院、区学生艺术教育委员会承办的青浦区第二十届中小学生书画作品展在区图书馆开幕。

 

11月25日,青浦区侨联和华盛顿银光老年协会举办签约仪式,正式缔结友好合作关系。

 

12

12月1日,青浦区"法律进企业"现场推进会在上海熊猫机械集团召开,标志着法制宣传周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12月3日下午,“福泉山杯”小学生法制故事比赛落下帷幕。这是青浦区开展“12•4”法制宣传日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全区47所学校的学生参加了比赛。

 

12月12日下午,“快乐青春法律护航”—2014年青浦区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之一的“东方上政杯”中学生模拟法庭比赛在上海政法学院举行。

 

12月15日下午,上海东方电视台娱乐频道的《新老娘舅》栏目调解员柏万青来到青浦区华新镇新木桥村,用生动的语言和鲜活的事例为大家宣讲和谐新农村的建设。

 

12月16日上午,青浦区第11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区委党校结业,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黄剑钢出席并讲话。

 

12月16日下午,青浦区召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联席会议,总结2014年来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经验,部署2015年工作。

 

12月16日晚,以“十年感怀•梦想未来”为主题的2014青浦区外商投资企业迎新音乐会在上交音乐厅举行。

 

12月20日,新城控股布局一线城市首个体验式城市综合体上海新城吾悦广场盛大开业。

 

12月24日下午,上海政法学院举办以“爱满上政、共度暖冬”为主题的暖冬行动,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

 

12月25日,上海外高桥进口商品直销中心奥莱店在赵巷米格开业。

 

12月29日上午,东方讲坛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华新专场在镇政府二楼西大会议室开讲。

 

12月29日,中国共产党青浦区第四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在区委党校举行。

 

12月29日,青浦14路公交车正式投入运营。

 

12月30日下午,由区委组织部、团区委联合举办的“青春对话青浦发展”论坛暨年轻干部调研成果分享会在区委党校举行。